欢迎来到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热门关键词:
新闻动态
教指委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教指委新闻

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高校政治学类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8月30日至3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2016年年会暨高校政治学类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在北京大学举办。此次会议由教指委主办,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五所高校联合承办,20余名教指委委员、70余名全国高校政治学类专业的院系负责人和相关出版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讨深化政治学类专业教育的改革路径。

8月30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王博,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陈岳,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关海庭,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冬雪,副主任委员张桂林,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光辉,副主任委员、长沙学院院长杨小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施雪华等出席活动。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致辞环节由关海庭教授主持。首先,王博教授代表学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教育部高教司的关心和指导、对兄弟院校多年来的积极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王博教授回顾了京师大学堂时期、民国时期和新中国以来北京大学政治学科的发展历史,历数恢复建系以来北大政治学系所获得的优异成绩,并指出,政治学已经成为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支柱学科。此外,王博教授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十六字培养方针和“小班课教学”试点、学部内自由转专业等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举措。

王博开幕式致辞

之后,王浦劬教授代表教指委致辞。王浦劬教授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就政治学类专业教学体系建设和本科生教学质量工作等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为构建一套充分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政治学科体系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浦劬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主题发言环节由朱光磊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俞可平教授、贾庆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岳教授,清华大学韩冬雪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杨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施雪华教授等六位承办单位的院系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学校政治学类专业的办学基本情况和经验做了介绍。

开幕式工作报告环节由陈岳教授主持。王浦劬教授受教指委委托,向大会作了2015-2016年度工作报告,并对教指委下一年度的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教指委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政治学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审读稿)》(以下简称“《国家标准》”),完成了第一轮专业必修课程骨干教师师资培训,建立官方网站,筹备本次大会;同时,教指委将继续完善专业体系、教学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后督促各高校贯彻落实,并定期进行调研,还将适时展开第二轮培训工作,加强中国政治思想史领域、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领域、比较政治学领域的师资队伍建设。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30日下午和31日上午,与会代表分为六个小组,分别在朱光磊教授、韩冬雪教授、杨阳教授、周光辉教授、燕继荣教授、张胜军教授等主持人的带领下,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政治学类专业教学体系建设和本科生教学质量工作等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与会代表在改革课程设置、编写新的教材、加强学生社会实践、重视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取得共识。

31日上午,大会闭幕式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1号楼科学报告厅举行,闭幕式由周光辉教授主持。代表们通过开场视频回顾了会议的整个过程,六位小组发言代表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各组的讨论成果。教指委主任委员王浦劬教授在会议最后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进一步凸显了政治学学科定位,与会代表交流了本科生教学经验,对《国家标准》提出了深入、具体、切实的要求和期望。并且,他代表教指委对各承办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支持表示感谢。

闭幕式现场

本次会议既是全国政治学人的一次盛大聚会,也为今后的学科教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教指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部高教司的领导下,在各个高校的支持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持续为中国政治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方式

  • 电话:
  • 传真:
  • 邮箱:zzxjzwweb@126.com
  • 地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B123室
版权所有 © 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  京ICP备13023418号-1   技术支持:金方时代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