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热门关键词:
文件汇编
文件汇编
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汇编

2013-17年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3-17年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教指2014(02)

 

 

关于政治学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制定的说明

 

   研究制定国家标准,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不仅是教育部对教指委工作的重要要求,也是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动全国高校政治学专业发展,提升政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2013年829日新一届教指委在南京成立,刘贵芹司长到会并布置了制定国家标准的任务,全体教指委委员高度重视,讨论并通过了《拟制<政治学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工作方案》。20139月,在综合考虑基础上,教指委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分别制定针对毕业生、在校生、用人单位的调查问卷与座谈提纲。20131112日,教指委决定由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作为代表性高校,承担调查研究和拟制政治学类国家标准初稿的任务。为加强指导,教指委发布了《调查问卷的方法要求与注意事项》。201311-20143月,七校针对特定人群做了大量问卷调查,北京大学则负责组织并翻译了美国高校政治学类专业的课程大纲及专业要求作为参考资料。

经过代表性高校的努力,201468日,教指委组织召开政治学类专业本科人才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在七校分别制定的国家标准稿件基础上整合吸收,初步完成《政治学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讨论稿),并向全体教指委委员征求意见。在初步修订后上报教育部高教司领导后,教指委面向全国开设政治学类专业的156所高校广泛征求意见,并将意见收集整理,于20141011日在重庆召开国家标准讨论会进一步修订。经过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教指委对《政治学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进行多次修改,形成《政治学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定稿)。

 

 

 

2013-2017年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代)

 

                   20141016

 

 

联系方式

  • 电话:
  • 传真:
  • 邮箱:zzxjzwweb@126.com
  • 地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B123室
版权所有 © 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  京ICP备13023418号-1   技术支持:金方时代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