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热门关键词:
文件汇编
文件汇编
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汇编

2013-2017年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3年度工作计划

  2013-17年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                                  政教指2013[01] 2013-2017年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3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指导准则

2013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成立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教高函[2013]4号),批准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5月,教育部领导在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视频会议上的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作为教育部非常设学术机构,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接受教育部的委托,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对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指导和评估作用,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质量。当前,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

1. 着力推动教育理念转变,确立科学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强化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强化以适应社会需要为检验标准的理念;强化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强化以学生评价为先的理念。

2. 着力研究制定国家标准,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这是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一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落实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要求;二是认真总结我国成功经验,合理借鉴国际先进做法;三要认真听取相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3. 着力研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探索形成科学基础、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根据教育部领导讲话精神,教育部颁发“关于做好2013年教学指导委员会重点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3]58号)”,进一步指出,2013年各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重点工作在于:

1. 制定2013年工作计划。

2. 研究制订相关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3.提交2013年度本领域教育教学改革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报告或政策建议。

教育部领导的讲话和教育部文件,为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2013年度工作确定了方向、指针和要求,是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年度和任期工作的指导和准则。

二、年度工作任务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结合国内高等院校政治学类专业发展实际状况,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在2013年度将集中精力,主要启动和展开以下工作:

1.2013-2017年度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和筹建工作。

首先,在2013-2017年度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之前,把教育部领导和相关主管部门有关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要求和任务的精神尽快传达给各位委员,并且要求各位委员尽快进入角色,立即就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宗旨、基本任务和年度工作,积极展开研究和思考;

其次,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运行机构的筹备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设置在北京大学,由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关海庭教授负责秘书处工作;秘书处由李锋、朱萌、黄敬理等人组成;

同时,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设置专门办公地点(目前拟设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并且增设专用电话、电子邮箱、办公设备等等;积极筹建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网页和沟通邮箱,以强化与教育部主管职能部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高校专业教师、国内外政治学类教学研究人员的沟通;

最后,落实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地点、承办学校和会议经费。

2.切实落实教育部关于2013年教学指导委员会重点工作的要求,尽快提交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年度工作计划。

3.高度集中精力,积极展开政治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研究工作。根据2012年国家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政治学类本科专业在《基本专业》方面,共设有三个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关系、外交学。

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教育部领导下,将积极推动和参与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政治学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体系。在这其中,按照教育部的国家质量标准体系模本,结合政治学不同专业特点,由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领衔,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深入调查,紧密结合我国高校政治学三个专业的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状况,根据我国治国理政和社会发展对于政治学类人才的切实要求,参考国外一流大学和教育机构有益经验和做法,围绕政治学类本科三个基本专业的本科人才质量体系各类各级指标和各个环节要求,进行逐项研究、细致分析和切实设计,并且在不同范围内征求意见,广泛讨论,尽快形成水平先进、多数共识并且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将以该项任务作为本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推进、分工运筹、争取经费,确定时间。相关工作细节,将在教学指导委员会2013年会上进一步深入讨论确定。

4.展开政治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位委员将虚心请教前辈学者,积极广泛联系和发动全国同行,根据政治学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路,结合人才培养实践,积极收集政治学类三个基本专业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当前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专业定位、内在逻辑、课程体系、培养环节、社会需求等方面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并且就这些问题启动研究,努力在年内形成相关问题、科学创新和改革的综述性研究报告,以为进一步分析性研究的基础。

三、战略研究设想

积极研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是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纲要提出的战略任务,也是教育部领导对于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的期望和要求,因此,在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任期内,将把改革政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作为战略任务来考虑。今年,教指委将积极规划启动该项工作。

在教育部领导和部署下,我们拟从五个方面着手,展开改革政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1.对于我国高校政治学类三个本科基本专业状况、师资状况、课程体系、培养环节、教学方式、教学条件、人才规格进行全面调查,尤其对于政治学类本科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重点突出问题进行调查和分析;

2.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等多种形式,对于政治学类本科专业人才使用单位进行分类定向调查,以此获取政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和人才使用反馈信息,以为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基本依据;

3.对于政治学类本科专业毕业生进行跟踪性调查或者访谈,从受教育者和实践者角度获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创新需求和创新点;

4.较为广泛地征求专业教师和相关专业人士的意见,从专业角度对于我国高等教育政治学类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收集专业性意见。

5.对于国外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进行比较研究,分析一流大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和做法的有效合理和可行性,吸取其有益经验,作为我国政治学类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借鉴。

四、其他工作

目前,我国高校政治学类本科专业与我国政治建设、治国理政和外交实践对于人才的需求极不适应,学科专业内部的结构设置、课程体系、培养方式、就业状况亦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改革、科学创新。同时,根据我国政治学科发展,政治学类本科教育需要考虑新的专业设置。

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将从今年开始积极考虑这些问题,以为相关工作开端。

呈 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3720

——————————————————————————

抄送:2013-2017年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

联系方式

  • 电话:
  • 传真:
  • 邮箱:zzxjzwweb@126.com
  • 地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B123室
版权所有 © 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  京ICP备13023418号-1   技术支持:金方时代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