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热门关键词:
教学评估
教学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评估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

 

行政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83年的政治学系,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恢复政治学以来高等院校建立的第一个政治学系,创始人是我国已故著名政治学家、法学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惠岩教授和原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朱日耀教授。

行政学院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学科发展与学术梯队建设,现设有政治学系、行政管理系、国际政治系、电子政务系等四个系,一个MPA教育中心,还有以行政学院为依托的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1982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吉林大学设立了政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86年在全国高等院校中首批设立了政治学理论博士学位授权点。19938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成立行政学院。2000年被批准为国际政治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全国首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试点单位。2003年被批准设立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行政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政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5年被批准设立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行政学院已建立了年龄、学历、职称、专业结构合理并具有很强发展后劲的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中既有学术造诣精深、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又有富有创新精神、治学严谨的中青年学者,还有在理论研究中崭露头角的学术新人。全院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16人),副教授12人,讲师12人,助教4人,行政及教辅人员16人。其中已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11人,占总数的80%。学院还聘请10余位国内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聘请10余位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国著名专家为客座教授。

经过多年的发展,行政学院目前已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做到了学术信息快捷,图书资料丰富,教学科研设备精良、齐全,实现了办公和管理手段现代化。学院现设有专业性图书、期刊两个资料室,拥有政治学科各专业中文图书(包括港台图书)25000余册,外文图书6000余册,期刊120余种,2800余册。建有公共管理实验中心,下设电子政务实验室、案例分析实验室、MPA多媒体教室和MPA案例讨论室。

为了适应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学院逐渐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较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实行了多元化的办学模式。现有在校学生127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32人,硕士研究生378人,MPA(公共管理硕士)198人,本科生480人。截至目前,学院已培养了145名博士、525名硕士、286MPA1500余名学士、100余名专科生、800余名成人教育本、专科生。这些毕业生多数已成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科研单位的领导和业务骨干。

学院坚持“学科立院、学术兴院、学生为本、学以致用”的办院宗旨,以创新学术成果、提升人才质量、增强服务社会功能为基本任务,不断创新机制,凝练方向,博采众长,朝着建设一个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

 

 

联系方式

  • 电话:
  • 传真:
  • 邮箱:zzxjzwweb@126.com
  • 地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B123室
版权所有 © 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  京ICP备13023418号-1   技术支持:金方时代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