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热门关键词: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2019年年会在山大举行

8月26日-27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浦劬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调研员杨华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教授出席开幕式,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主持大会工作交流,教指委委员、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精神,学习教育部领导在教指委成立大会的讲话要求和讲话精神,推荐政治学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议名单,传达新时代建设新学科和新专业的工作部署,并且总结探讨一流政治学类专业的建设要求、任务和路径。

杨华杰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新时代建设新学科和新专业的任务要求和工作部署,阐述了在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建设一流专业、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先进经验,尤其强调要准确把握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任务,重视人才培养,重视专业建设,重视质量提高,大力开展新工科、新文科、新理科、新医科的“四新建设”,坚持提升质量、优化结构、首重创新;坚持“学校看整体、校际看全局、结构看需求、专业看发展、发展看标准、效果看长远”的原则,准确把握一流专业推荐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教指委的专业性作用。同时,她强调了推荐一流优秀本科专业工作的纪律要求。

曹现强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特色、办学实力和一校三地一体发展的办学新格局,展示了青岛校区定位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引擎”和“三区四基地”的发展规划,报告了山东大学政管学院的建设成就,并对领导和专家对于山东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工作和学科专业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王浦劬向大会作教指委工作报告,汇报了本届教指委成立以来在明确工作任务、做好信息化建设、强化委员信息沟通以及日常工作细化、量化本科生人才培养标准等方面工作,并就下一步加强委员学习、加快改革创新、推广经验、加强师资培训、加强和院系的交流、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学科交叉和新技术应用的工作规划进行了说明。教指委秘书长关海庭报告了2018年度秘书处工作情况并传达国家级一流专业教指委推荐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

26日下午,全体委员认真讨论和交流学习了教育部领导讲话和新时代建设新学科、新专业相关文件的体会,探讨了新时代政治类专业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路径。     

 在深入学习讨论的基础上,与会委员根据对于政治学类一流优秀专业申报单位相关材料的前期审查,对照教育部制定的评审标准,秉承公开公正、科学合理的原则,展开分组讨论和确定推荐单位。在各小组会议和讨论的推荐单位基础上,教指委统筹举行了各小组交流和协调会议。27日上午,教指委全体大会,主持人王浦劬主任委员向大会报告了全体委员学习交流情况。秘书长关海庭向全体与会委员汇报了各小组推荐了政治学类一流优秀本科专业酝酿和讨论结果。

此后,全体委员参考教学指导委员会报告的各小组推荐情况,举行正式投票,推荐政治学类优秀一流专业单位,并且根据要求向教育部提交了票决结果。

会议对于与会代表的讨论和推荐工作进行了小结,尤其强调认真总结政治学类本科专业举办经验,要求全体委员和相关高校进一步深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面对新文科建设的战略任务,政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的任务和途径。此后,大会就下届会议的举办地点进行了热烈讨论,经投票确定明年年会由湖南师范大学承办。

此次会议隆重热烈、团结和谐,顺利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承办单位山东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为会议的成功举办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得到全体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称赞。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4名教指委委员参加了会议。政管学院院长贝淡宁教授、盖玉强书记出席了会议的部分环节,政管学院的其他领导旁听了开幕式。

文/李丹岑  张增垚

图/邢璐潇 孙立双

编辑/张婷婷

联系方式

  • 电话:
  • 传真:
  • 邮箱:zzxjzwweb@126.com
  • 地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B123室
版权所有 © 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  京ICP备13023418号-1   技术支持:金方时代    后台管理